close
02
 
大概世上總會有那麼一個人,不知不覺摸透了你的全部,你卻全然無知。
那個人未必是你認定的知己,卻總在你的生命裡佔了一個舉足輕重的地位。
***
 
踏進教室,一陣暖意隨即席捲而來,暖和了我冰涼的肌膚,也讓我的心回歸到了不久前的平靜。
 
情情坐在她的座位上,隨性地朝我們揮了揮手,馬尾也順著她的動作飄揚,讓她更添幾分俏麗;在她的前面,一個黑髮男生側坐著,對我們微笑點點頭。
 
「嗨!小倉、藤原。」男生笑著打了個招呼。
 
「牛牛,又趁午休時間來找情情了哦?好甜蜜、好羨慕哦──」茉理笑著調侃,很快就和情情笑鬧成一團。
 
哦,不好意思,是不是有點一頭霧水?我來補充介紹一下吧。
 
牛牛本名林遇強,是情情的男朋友,同樣來自香港,據說情情就是因為他才會遠赴他鄉來日本唸書。雖然因為不同班,我和他的熟絡程度並不及情情,但無可否認的是,他確實是個好人。
 
必須聲明,我絕對不是在發好人卡,只是牛牛真的很重義氣,是朋友有難絕對會出錢出力去幫助的那種,不給他冠個好人的稱號實在是過意不去。
 
看情情跟茉理聊得興起,我只得搖搖頭,先行回到自己的座位準備下節課的物品。不一會兒,牛牛也轉移陣地來到我旁邊。
 
「怎麼啦?看不得女朋友跟你以外的人那麼好嗎?」我笑問。
 
他小幅度地搖著頭,卻沒回以笑容;我不由得有些疑惑。張開口正要詢問,他卻已先聲奪人:「妳根本不想回港吧。」
 
我一怔,差點忘了合上嘴巴。
 
就算是茉理,我也未曾對她明言我的過去;而牛牛,這個掛著情情男朋友的稱號的人、這個我從未嘗試讓他探究我內心的人,居然一語道破了連茉理也看不透的,我的心思。
 
他沒理會我,只是撥撥頭髮,把視線轉向情情,仿似是不經意的談天,卻聽得我的心重重下墜,才尋回不久的平靜也隨之消逝。我盯著他,教室的景象似乎在那一瞬變得模糊,他的聲音漸遠漸近,卻異常清晰地傳進了我耳內:
 
「打從我知道妳來自香港,卻硬是不必要地更名時,我就覺得奇怪了。」他淡然道,「一開始我還以為妳是入鄉隨俗,可和妳相處得愈久,我就愈明白妳。」
 
「妳根本只是希望拋卻往昔吧。」
 
我全身一震,張開嘴巴卻是無力反駁。是的,我怎麼能反駁?牛牛說的,本來就是事實啊……
 
為自己尋找一個冠冕堂皇的藉口,美其名曰「找回最初的自己」,然後堂而皇之地逃到日本;然而事實上,我不過自私地想捨棄掉過往。
 
「那又怎樣?」我聽見自己哽咽的聲音,「在還未拋卻之前,我已經發現自己忘不掉了呀!」
 
我有些激動,音量稍為轉大,但還未至於在這嘈雜的教室裡過於顯眼;茉理和情情依然在談笑,似乎沒留意到我們這邊的小騷動。
 
牛牛看了看我泫然欲泣的臉,嘆息一聲:「妳別這樣,我又不是要侵犯妳。」說著,他左翻右翻,終於從外套的內口袋裡找出一塊紙巾,隨即遞了過來,「快抹一下啦!」他一臉不耐。
 
「我也不是責怪妳什麼,只不過是想告訴妳,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。傷口不是你封存著不動它就會痊癒的。」看我抹去盈在睫上的淚,他輕聲道,眼神裡帶著鮮少對我表現的溫柔。
 
我拭淚的動作一僵,心底彷彿有一縷陽光照進,明亮了我迷茫已久的心。
 
--
 
雖然中間所寫的事情跟感受雜七雜八,但我還是要說。
第二部的主角,是茉理,我最想寫的也是我對她的依賴。
 
女兒,我記得妳說過「還好有妳」,這是不是說我對你還是重要的?
如果在那一刻我對你而言真的重要,那現在呢?
 
不信任--說不信任的人,要再度相信別人的可能性是多少?
我沒對任何人坦白的事都告訴了妳,妳可知我的信任?
妳不信任那個人,那你是不是也不信任任何人了--包括我?
 
我想我沒資格指責妳,畢竟我心情差時也會對妳不耐煩;
但我真的很想告訴妳,妳的低落期往往會傷害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