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是什麼?
 
「人生就是一場賭博。」媽頭也不抬地說,手下不停地摸著麻將牌。「哈!十三么!」
 
我離開被一片埋怨聲淹沒的麻將桌,走向隔壁相對較安靜的房間──那是爸為阻隔媽打牌發出的聲音而特地劃分出來的,相當窄小,只勉強可以容納兩個人而已。
「人生?」爸抬頭看我一眼,臉上稍顯出些不耐煩,「有空問這些,妳不會去唸書嗎?」
 
「告訴我。」我堅持。
 
爸又看了看我,然後邊再度埋首報表邊回答:「就是生計啊!」
 
我默然,轉身走出小房間。走上二樓,才開了房門,哥哥奮鬥的背影便映入眼簾。我靠在門上,盯著哥好一會兒,忍不住又問了同一個問題。
 
哥聽了,難得停下手中的動作,轉過頭來看我,神情莊嚴而認真。
 
「人生就是前途。沒有前途,妳什麼都沒有。」
 
語落,他再度回頭去面對他的練習;我則躺到雙層床上,面向牆壁,思考。
 
所以,人生究竟是什麼?是賭博?是生計?是前途?還是……都不是?
 
我閉上眼睛,腦內浮現出半山豪宅區上那一片金色的輝煌。是的,那是由無數的血汗堆砌而成的成功,是數不盡的艱辛,是人們以青春祭奠的夢想。
 
為了這人人稱羨的輝煌,究竟要付出多少代價?
 
一輛房車緩緩駛下來,滑進我的思緒。它漸行漸近,在我眼前經過那一瞬,我望見後座的銀髮,然後頓悟──這,就是人生。
 
 
甩了甩頭,眼前的場景換成了墳場。一個看起來相當的年輕的女人站在某座墳前,小聲地說著話,還不時擦著眼淚。
 
我靜靜望著她一遍遍地落淚,又一遍遍地拭去;再望向她上方那似乎略顯憂傷的淡藍,然後明白──這,就是人生。
 
 
鏡頭一轉至公園。
 
遊樂場裡,一大一小的身影歡快地奔走著,笑聲稀釋了夏日的陽光,模糊了因疲累而泛起的汗珠,在空氣中形成一種橙色的光華。
 
我看見那母親溫柔的雙眸、看見小女孩滿足的稚氣笑容,然後知道──這,就是人生。
 
 
遊樂場旁的長椅上坐著一對情侶,其親密的舉止讓二人周圍泛出了許多的粉紅色泡泡。男孩低聲對女孩說著情話;女孩羞紅著臉,卻忍不住揚起甜甜的微笑。
 
我望著那環繞他們的甜蜜氛圍,然後了解──這,就是人生。
 
***
 
平板的聲音在耳邊迴盪,我張開眼睛,認出那是樓下那陳年電視機的紊亂聲調。新聞正報道著自高樓墮下,跌得血肉模糊的少女的生平。
 
我聽著,然後,得到了答案。
 
 
人生是什麼?
 
人生由眾多色彩組成,最後拼湊成一塊班斕奪目的拼圖。
 
有些人會在拼圖即將完成之際,才發現拼圖並不完整,然後拼命尋找那缺失的部份,然後發現,碎片根本從未遺失過。
 
有些人會在寂寞影響下,把拼圖染上一層灰色,然後灰心得無法再面對自己,卻未曾想過,色彩其實一直都在。
 
是的,這個世界就是這樣。人窮盡一生尋覓,尋到絕望、尋到崩潰,卻始終不願正視那沉睡於心底的,看不見的色彩。
 
(全文完)
 
--
 
其實這篇原本是我的文學作文……因為實在交不出文,所以改了一下來充當百寫(被打
因為這篇作文是要求以「散文體」來寫作,所以其實不是小說XD
不過為了加長篇幅,我把一開始的部份小說化了這樣。
 
話說回來,其實有人看得懂我在表達什麼嗎?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