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案

1998年,妖怪正式從人類天敵中除名,獵殺妖怪不再合法。
2010年,法律承認妖怪的類人身份,在不變原形的情況下,享有人類的一切權利。

趙兮兮父母都是反妖怪組織的骨幹,所以趙兮兮從小就被教育,千萬不要和妖怪做朋友——
“他們會吃小孩,不聽話的小孩子都會被他們直接吃了!”
“越是漂亮的妖怪越會騙人!”
“我們跟他們不一樣!”
“看到了妖怪,我們要躲得遠遠的!”
然而沒有想到的是,
爸爸送她去幼兒園,因爲太忙了,直接把小兮兮送進了隔壁的妖怪幼崽園……

 

推薦度:3.5星/5星

無雷心得

滿久之前看的。覺得城南花開是我不錯喜歡的作者,但沒有喜歡到大愛必推的地步。她的文多少都會探討到一些社會議題,我看過的都跟教育有關(《我爸說他是神》和《神家裡的老小孩》都是,其實我更喜歡這兩篇,但這兩篇也會更沉重一點),這次推的《千萬不要和妖怪做朋友》,最主要想探討的就是「傾聽孩子的聲音」,以及「歧視問題」。

因為女主很天真很可愛的關係,所以雖然其實是稍有些沉重的議題,但不會沉重到看不下去,反而過程會一直被女主逗笑。可以一邊笑一邊反思自己有沒有好好對待小孩?所謂的歧視,有時候可能真的不是從惡意開始的,只是因為出發點的不同,最後形成了完全對立的存在。結局可以算是大圑圓了,解決問題的過程也是溫馨居多,黑暗面大多匆匆帶過,稍稍有點天真,但也因此讓整篇文的節奏維持在輕快,所以還不錯。

全文幾乎都圍繞在男女主幼兒時期,男主雖然早熟但也只是一隻小小老虎,在同齡人裡很強但也是被欺負著長大的存在。大約就是「只有妳對我好所以我對妳情有獨鍾」的套路,不算很愛,只覺得萌萌的,因為全文只有最後結局時有長大,所以雖然一直在戀愛但也不會特別少女心湧出……但結局雖然短暫,吃醋卻吃得完全戳中我QQQQQ 想要更多的長大番外!

總之,我喜歡這篇文,好幾次都看哭了,因為真的好溫暖好可愛啊。雖然不是講進心坎的那種,但總能觸動人心柔軟的一塊。

給大家整理下看點:走溫馨療癒路線,有探討社會議題、男女主的萌萌互動也有加分,最後的結局小小戳中少女心,但整體而言對主題內涵稍嫌輕描淡寫,除了男女主外的配角群也沒有盡情發揮出自己的魅力,所以只給3.5星的小推。

下收有雷心得,慎入。

 

 

有雷心得

關於女主的父母最開始完全忽略小孩,其實我是可以理解的。他們不是不愛她而忽略她,是因為事業太忙沒心力好好聽她說話的那種忽略,以至於女主被欺負了一整年他們都不知道。看到很多讀者說女主父母很不應該,老實說我也很心疼女主,但……我想留言者大概沒當過父母(說得好像我當過一樣)其實這就是現實呀。誰都是第一次當父母,幸運的話也許自己的父母是個好例子,但他們也不會是完美的父母;有更多人,他們從破碎的家庭走出來,根本不知道如何去當一個好爸媽。女主的父母其實也是很努力為女兒建構一個安全的環境(他們忙於工作、忙於反妖怪也是為了女兒),只是他們從大人的角度去想,反而忽略了一個小孩真正的需要。

又有讀者說,憑什麼他們第一次當父母就能拿自己的小孩當實驗品?可是,你能保證你當父母時任何錯都不會犯嗎?就算看了一千本育兒書,每個小孩的成長肯定都是不一樣的,要做怎樣的準備才是別人眼中的「合格」呢?讀者很容易站在上帝角度的道德制高點去評判書中人物的行為,只能說這也是說明人太缺乏同理心的一種表現。只要站在對方角度想想就能明白的事,他們卻想不明白。

這也是我喜歡這篇文的其中一點,希望這些看過文的人,日後當父母時,也記得自己曾信誓旦旦地為小女主打抱不平,要記得好好耐心聽自己的孩子說話呀。

而書中提到的另一個議題,就是歧視。

其實有點像《動物方城市》。歧視是因弱勢而生,但到底什麼是弱勢?妖怪因強大而被歧視,人類因弱小而被看輕,到底是誰在歧視誰?曾因為妖怪身分被歧視的妖怪,長大後卻無視女主的所有溫暖行動,單單因為她的人類身分討厭她,這不是一種循環嗎?而循環終止的唯一方法,就是不計較地付出。當女主以她天真的眼光去平等看待身邊的人,包括曾經忽視她需要的父母,她人小,卻非常大愛地表示,你不是一百分的好爸爸/好媽媽,但我還是愛你們呀。也許,承認自己會做得不好,也承認對方會做得不好,以同理心看待彼此,才不會因懼怕而歧視。

女主真的是很溫暖的一個人,哎我真的好想看更多高中大學的日常!!!!!(又說一遍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紫雨 的頭像
    紫雨

    Oblivion

    紫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