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第九章.誰是誰的替代》

  拿起話筒,齊家嵐很是猶豫。
  內心在強烈地掙扎。對他來說,愛情和友情同樣地重要,然而當友情不再那麼那單純,那黑暗的未來就開始了。
  他愛的人由始至終只有一個,但他不願去傷朋友的心啊!
  其實他明白伊嘉婷,伊嘉婷亦明白他。
  兩人之間太過了解,造就現今的局面。
  失去是很可怕的一個詞,無論是對愛情還是友情。
  想了想,他撥了一個從來沒撥過的號碼。
  「您好,我想找吳樂瑤。」

  「沒想到你真的會找我。」
  吳樂瑤玩弄著自己的頭髮,不經意地流露出一種個性美。
  簡單就是美。怎麼自己從前不察覺?在心裡輕嘆了口氣,她坐直身子:
  「有什麼事不能找你家景若賢?」
  這句話一脫口,她自己先定住了:為什麼到現在還是忘不了他呢?
  不過正心煩的齊家嵐沒發現她的不尋常,只是一言不發地坐在公園長椅上。
  「欸,你叫我出來就是要我陪你乾坐?」她開始有點不耐煩了。
  他悶哼一聲,依然無語。
  「說句話又不會死人的。」她從來不是個好的聆聽者,要她如此耐心地陪他坐上個多小時還不如叫她死掉算了。
  正準備離開,他卻突然開口:
  「如果是妳,妳會甘於當一個……替代品嗎?」
  停下想要開溜的步伐,她想了想,重新坐下。
  「我不知道。」
  他抬頭望她,只見她的眼眸裡漾著認真。
  「你想問的對象,不是我。」
  「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。我是我,我有我自己的想法,所以你不能把我的答案當作那個人的答案。」
  他凝視著她好久,突然感覺她長大了。
  也許他們相處的時間依然很短,他卻能那麼輕易地感受到她的成長。她並不是只懂恃寵而驕的千金小姐啊。
  當這個想法在他腦海裡成形,他的唇角勾起了一個誘惑的弧度。
  也許他也要長大了。
  或者對伊嘉婷而言,看著他幸福就是最好的吧?
  不知道這樣想是否太過自私,但他很渴望得到伊嘉婷的祝福。

  「梓琳──」夏母在樓下高聲呼喚,卻沒能把人叫下來。
  「日上三竿了啦,快起來!」夏父板著臉踏上樓梯,明顯打算『御駕親征』。
  「妳!給我起來!」夏父的臉已經比包公還黑了。
  「唔……」夏梓琳翻了個身,睜開了眼睛。
  「爸?怎麼了嗎?」她揉了揉迷濛的眼睛,依然沒有離開被窩的意願。
  她並沒有忽略父親嚴厲的表情下,暗藏的一點關切,只是她不想依賴,她想自行解決。
  而且,這是她自己的事啊。
  「妳給我下去吃早餐!」真是的!當他在說廢話是吧?

  看見女兒驚慌地衝到餐桌前,夏母輕笑。
  她那老伴啊,成天就只會嚇女兒,一點不知道如何表達關心。
  她把手上的煎蛋放下,在女兒身旁坐下,微笑著開口:「梓琳,是不是有什麼煩惱?」
  夏梓琳一個顫抖,叉子從手裡掉到地上。
  「唉,小心點嘛。」搖搖頭,夏母從廚房拿出另一個叉子。
  「媽──……」
  「梓琳,媽不是想迫妳,我只是想了解妳。」嘆了口氣,她繼續說著:「妳要明白,沒有父母是不擔心自己子女的啊。」
  夏梓琳正想回話,卻被一陣電話鈴聲打斷了母女之間的對話。
  她心裡正煩著,也沒理會是誰的電話就接聽了。
  「喂?」
  「梓琳……我是雨詩……」
  聽到這個名字,她原本充滿生氣的雙眸瞬間顯得黯淡無光:她究竟有多少事瞞著她?
  「……什麼事?」
  她帶點受傷的聲音讓季雨詩震懾了一下,但她還是艱難地開口:
  「現在能出來嗎?」

  「梓琳。」
  「嗯。找我究竟有什麼事?」
  她的語氣很冷淡,心卻在火辣辣地痛。她,最終都不能被她信任。
  季雨詩深吸一口氣,閉上眼睛,吸取了全身的勇氣:
  「如果我告訴妳……妳曾經是一個替代品,妳會怎樣?」
  夏梓琳伸向糖罐的手停在半空,眼裡閃過一陣訝異:「曾經?」
  她點頭,一個笑容不經意地出現在她美麗的唇上。
  「因為妳現在不是了。」
  梓琳眸光一黯:「我連替代品都不是了嗎?」
  季雨詩在心底輕笑。這個梓琳啊!
  現實,她調整了一下表情,裝出一副正經八百的樣子:
  「是的,妳不是了。」見夏梓琳的頭垂得更低,她忍住笑,繼續面無表情地往下說,「妳是我真正的朋友!」
  「啊?」她驚愣地抬頭,只見季雨詩在她面前恣意地笑著,平日的冷酷早已被拋至九宵雲外。
  她噙住笑聲,開始跟夏梓琳訴說她的故事。
  「曾經我跟妳交朋友,是因為小璇。」季雨詩沉浸在回憶裡,臉孔泛著柔和的光芒。
  「小璇……是誰?」
  她的星眸裡滿是溫柔的笑意:「方詠璇,我國中時的好友。妳曾經是她的替代。」
  「梓琳,妳真的很單純,單純得彷彿不食人間煙火。妳,是她的分身。」
  「所以……我很害怕。」她把落寞深深寫在眼底,也烙印在夏梓琳心上。
  「害怕什麼?」
  她閉上眼睛,掩飾心裡的恐懼:「害怕,妳會離開我。」
  明知道她在說謊,但夏梓琳苦笑了一下,沒拆穿她。
  「放心吧,我不會的。」她不想說,那就算了吧。
  只要季雨詩信任她,她總有一天會從她口裡知道真相的。

  伊嘉婷坐在床上,眼神空洞。
  還有什麼值得她擁有感情呢?
  無論付出多少的努力,最終只能是替代品。
  突然,她一顫,差點從床上摔下來。
  原來,她早已不甘心只當個替代啊。
  「嘉婷,幫我去倒個垃圾!」
  「喔。」說完,她接過媽媽手上的垃圾,走出家門。

  『啪!』
  把垃圾丟到後樓梯,她拖著沉重的腳步回家。
  然而,她突然感到一陣注視。
  猛然回頭,一個男生正盯著她看。然後,一步步地靠近她。
  「你、你想怎樣!我會大叫的喔!」
  他迅速抓起她的手,不讓她逃走。
  「嘉婷,妳不記得我了嗎?」
  就在他開口的剎那間,伊嘉婷記起了。
  那封存的、不堪回首的記憶。
  葉慎陽,是季雨詩恨她的關鍵原因。
  「為什麼當初要變心?然後離開?你知道不知道那對我們影響有多大?」
  「我知道,通通都知道。」他閉上眼睛,卻沒能掩飾自己的痛楚。
  「可是妳要明白,感覺來了就是來了,我不能控制。」痛楚加劇,他皺緊眉頭,「正如現在,我對妳的感覺一樣。」
  「什麼?」她看著他,啞口無言。
  「嘉婷,我喜歡妳。」
  下一秒,他倒塌在地。那灼熱的傷痛太明顯了。
  「又一個替代……」
  伊嘉婷寧靜地微笑,眼淚卻不由自主地滑出……

  「這是在哪啊……」
  葉慎陽撐起僵硬的身子,環視四周。
  房間很單調,一張書桌、一個衣櫃、還有一張他睡著的床。
  「我家,我的房間。」伊嘉婷捧著清水和藥走進房間,語氣很淡漠。
  「來,吃藥。」她扶住他,眼眸不自覺流露出關心。
  「嘉婷……」
  察覺到兩人之間的距離太近,她連忙跳開。
  「呃,你別誤會!我帶你回來沒有別的原因,只是、只是……」
  他笑了。他的笑容很優雅、很安寧,安寧得讓人害怕。
  「妳不用急著解釋,我知道是我打亂了妳的生活,我會走的。」
  「……你,不愛小璇了嗎?」
  「愛。但更愛妳。」
  伊嘉婷臉頰一紅,接著說:
  「我是說,既然愛她,那為什麼要回來、然後離開?」
  「因為,這是宿命。」
  他定定地看著雪白的天花板,笑容隱去。
  「嘉婷,不要愛上我。」
  「啊?」那為什麼要向她告白?
  似是猜到了她的心思,他又微笑:「我表白,只是希望自己再無遺憾罷了。」
  無話可說,伊嘉婷決定轉換話題。
  「對你來說,我只是小璇的替代吧。」
  他的視線轉向她,目光很銳利,彷彿能看透她。
  「妳發生了什麼事。」這是肯定句而非疑問句。
  「……」她撇過頭,躲避他的直視。
  她還不能完全地信任他。
  畢竟事情已經發生,當初的信用已無可挽回,她能做的,只能期望他此次的信用是真實的而已。
  「我去洗杯子。」
  語畢,她快步走出房間。
  「嘉婷,如果有天我不能再保護妳了,妳要忘記我。」
  這句話,他說得雲淡風輕,伊嘉婷不自覺地忽略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