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987

推薦度:(滿分五星)

本分類不按電影發行順序排列,也沒有任何規律,

最愛的一部不等於第一篇寫的心得。

內文必有劇透,在意者慎入。

其實《龍騎士》真的不是我最愛的一部多啦A夢電影版,甚至是印象比較微弱的一部。

它的劇情其實很簡單,跌宕起伏和緊張感相對其他劇場版算弱的。主要在說大雄為了藏零分考卷,借用多啦A夢的道具找到了一個地下洞穴,後來成為主角五人圑的秘密基地,結果某天出了意外,小夫居然不小心被扔在地下洞穴沒回家,但偏偏道具損壞再也沒辦法回到洞穴了,最後陰錯陽差找到了由恐龍一族進化而發展出文明的地下世界,順便拯救了地球。

這部的推薦度,主要是基於它的劇情深度而給出的,但除非你真的很喜歡恐龍,否則我認為這部的腦洞開得不夠大,沒有到讓人驚艷的地步。但以劇情想要表達的背後涵義來說,還是值得一看的。

那麼,這部的劇情想要表達什麼?

 

世界的態度,不能決定真相的面貌

故事由小夫和大雄爭論世上是否還有恐龍開始,以這部動畫慣常的套路,最後以大雄被嘲笑告終。就連拿出多啦A夢的道具去詢問,給出的答案也還是「地球上已經沒有恐龍」。但隨著故事發展,小夫不斷看到恐龍出現在自己眼前,甚至因此懷疑自己生病。我認為這裡是作者的一個巧思:讓懷疑論的小夫親眼看見真相,實際上正在帶給觀影者省思:你所相信的,真的就等於真實嗎?就算全世界都說這件事是對/錯,真相是否就如同世界所說?

這點延伸到後面的恐龍世界劇情線:地下世界的恐龍人堅信恐龍的滅絕不可能是天災,因為大自然不可能造成這樣的災害,因此決定發明時光機回到古代去滅絕外星人,讓恐龍得以繼續在地球上生存,不用隱居地下。可是最後真相揭曉:讓恐龍滅絕的,真的是天災──彗星。

大雄在日常動畫和電影版裡,都表現出一貫的天真,但也只有他這樣天真的心志,才會去質疑全世界都已經認同的理念。我認為這是他最難能可貴的地方之一,也是每個人都應該學習的。

我不是說我們應該對每件事都產生質疑,但為真相留下足夠的空間是很必要的。Nothing is impossible. 不要讓理所當然限制了我們的可能性。而更重要的是:如果你認為一件事是正確的,不要因為世界的嘲笑或質疑而輕易放棄,它依然可能是真相。

 

為對方多想一步,世界可以更美好

這部的恐龍人,其實不是什麼大反派。

雖然以他們的期望,只要拯救了恐龍,人類的歷史就必然改寫,世上再無人類,似乎對人類是個重大威脅。但這些恐龍人篤信神明的全然良善,作為主角團朋友的巴赫兄妹也從未表現出厭惡的態度,反而是非常地接納。可以說,他們真正祈求的,其實不是人類毀滅,他們只是想為自己尋求更好的出路。

這裡隱晦地表明了人的劣根性:人是永遠不會滿足的,你有了一樣,就會想要第二樣。

恐龍世界沒有廢氣排放,在同步的發展下,其科技水平超越了大雄等人所在的20世紀,甚至直達多啦A夢所在的22世紀,他們也重視保育,沒有殘殺沒有進化的恐龍。聽上去多美好?

但他們還是渴望看見地球上的世界,渴望看見美麗的天空,有雲有雨有霧有彩虹的世界。這真的只是一個美好的夢想而已,但為什麼最終會演變成毀滅人類還是存留恐龍的大爭戰?

那是因為,每個人都想要為自己多爭取一點利益。

人類想要保留現有的一切,恐龍人想要正大光明地生存在地球上。恐龍人本性良善,但他們為了自己的渴望,抹殺了「人類可能會毀滅」的良知。

最後的結局,因著多啦A夢出手,一切維持原樣。恐龍人得以在地下世界存活,不必全部滅亡;人類繼續生活在地球上,對於地下世界的一切一無所知,相安無事。其實,這就是一切衝突的解決之道──為對方多想一步。

當多啦A夢願意為了恐龍的生存多想一步,讓他們存活下來,恐龍人就甘願退後一步,彼此共存。世間衝突,不也是各退一步的事嗎?

當然,不是要我們無條件不斷讓步,該守的原則必須堅持住。但我們之所以不願意讓步,往往是因為覺得對方得寸進尺。可是,其實你若不先退一步,怎知對方會不會得寸進尺呢?

愛本來就是不求回報的。我們會因為別人對我們好而願意對他好,但又有多少人,願意第一個站出來對別人好呢?唯有當每個人都願意在別人對自己不好的時候對他好,世界才有辦法更美好。

 

不起眼的行動,最後成為救贖

這部電影版的打戲,真的是非常沒意思。可以說只是為了帶出彗星的前哨戰,多啦A夢等人簡直跟鬧著玩似的,然後恐龍人看起來也沒認真打。不過,也可以原諒,因為我想作者所著重的,還是後面的一段──多啦A夢為躲避海嘯而緊急製造出來的地下室,最後成了恐龍的避難所,躲過了這場天災。

我相信,如果不是這場巧合,多啦A夢一緊張就壞掉的腦子(笑)一定想不出這個辦法來拯救恐龍。而最後結局時,恐龍人說主角團是「神所派來的使者」,以我的信仰觀念而言,我完全認同這個概念。

雖然電影只是在說一個虛構的王國所建構的虛構歷史,但我相信如果真是如此,這一定是上帝的安排,因為祂真的是滿有憐憫的神。祂會使用每一個人不經意間的行動,去完成祂拯救的大計劃。

包括你和我在內,我們無意間所說的話,所做出的每一個行為,都有可能為世界帶來改變。相信每個人都經歷過:隨口說的一句話,結果許久之後,突然有人說,其實你的那句話在當時幫助我很多。這就是蝴蝶效應,而我堅信,蝴蝶效應的背後,也有著上帝的掌權。

 

我是真的很喜歡多啦A夢,它是我的童年,更是我對未來的夢。

如果每個人都像大雄一樣,有著勇敢幻想的心志,敢於行動的熱情,對每個朋友包容接納的大愛,這個世界,一定會變得更加美好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