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      遺落過去的曾經
 
自從那天過後,我開始習慣林予樂在我身邊亂晃,心情也沒有之前的反感了。
 
不過這傢伙臉皮果然還是很厚,看我不反對他在我旁亂轉,居然得寸進尺了起來,成天說什麼要追到我,往往氣得我踹他幾腳。
 
而韓雨自從做過訪談之後,便沒有再在我和小星面前出現過,只是還是間中會在校園廣播裡聽到她的聲音。
在廣播裡聽到她溫和的聲線時,我都會想,也許這樣就好了吧,就當作她從來只是陌生人,讓她和我們,從此變成兩條平行線,再無交集。
 
小星自然還是介懷的,卻沒有說什麼,只是默默跟在我身邊,保護我的安全。
 
這天有藝術課,已在北海上學一段時間的我當然清楚,假如遲到,那個機車的藝術老師少不免會來一頓冷嘲熱諷。雖然礙於我的身份,她不會作出什麼額外處分,但她尖酸刻薄的話聽多了,也實在不太舒服。
 
偏偏今天我為了應付林予樂那小子,浪費了些時間,直至臨上課前才勉強停住罵戰。他本人倒是沒什麼,早拜託好友安成軒幫他準備;我可就慘了,只能和小星一起手忙腳亂地收拾物品趕去藝術教室──自然不忘補踹他一腳。
 
「啊啊啊啊!快遲到了啊!」我哀號著,一手捧著課堂要用的物品,一手拉著小星,往通向藝術室的樓梯狂奔。沒料到在看到樓梯的前一秒,卻發生了一宗相撞意外──
 
「碰!」
 
我跪坐在地上,看著散落一地的畫簿及畫畫用具,我知道自己再也趕不及了。
 
嘆息一聲,我也開始和小星一起收拾地上的東西,也開始暗地裡思考等下的說詞。
 
沉浸在必然遲到的怨念中的我,竟忽略了相撞的必然原因──撞到人。
 
直至一隻有別於小星的白晢的手連同畫簿一起伸到我面前,我才猛然想起這點。
 
「啊……謝謝……」我下意識地說著,同時抬頭,那頭奪目的金髮便映入我眼簾,我原已伸出去的手不由自主地一縮,畫簿因而再度掉落在地。
 
韓雨的臉上又出現了那種在訪談時,杯子跌碎後那種茫然的表情。
 
我連忙拾起畫簿,小聲地說了聲抱歉,就急急忙忙地跑走了。轉身之際,我似乎看見了小星打量著韓雨時,眼裡閃過的那抹矛盾。
 
與韓雨的不期而遇,揭破了我的自欺欺人、以及小星的未曾放下。
 
***
 
藝術教室裡,我握著畫筆,和眼前的幾樣水果對望了好一會兒,始終抓不到感覺,只得氣餒地放下手。
 
「欸小月華,怎麼這麼晚才到啊?」坐在我身旁的林予樂看我一副打算放棄作畫的樣子,連忙搖著尾巴跑來搭訕。
 
我有氣無力地瞪他一眼,不過似乎力度不足。看他一副完全沒被打擊到的樣子,我嘆口氣。
 
「我現在心情不好,你可以稍候片刻再來吵我嗎?」
 
「咦咦咦?小月華為什麼心情不好?一個月來了嗎?……」林予樂又開始他聒噪的本能,大驚小怪地繞著我轉,完全忘記現在正是藝術課。
 
「林予樂同學,請專心作畫。」藝術老師雖然礙於我和他的家世背景,沒有多說什麼,卻一直用厭棄的眼神瞄我倆空白的畫紙,我只得再度嘆息。
 
「……畫畫吧。」
 
 
「叮噹叮噹──」
 
下課鐘聲響起,我匆匆在畫紙上補上最後幾筆,交予藝術老師便離開了教室,一心只想回到班房,好好冷靜一下。
 
然而我才跑到門口,便被截住腳步。
 
「啊!幸好來得及!」
 
韓雨一副風塵撲撲的樣子,唇邊掛著一抹舒心的微笑;而我卡在藝術教室門口,想逃卻又無處可逃,只能直直望進她的眼眸。
 
「不好意思……可能唐突了一點,但可以談一下嗎?」
 
看著她誠懇的眼神,我腦海裡忽然閃過了適才小星眸裡一閃而過的矛盾,終於毅然點頭。
 
我和小星還有韓雨,在多年前便已纏繞在一起,事到如今,已不可能再分隔開為平行線。既然如此,我至少要把那些糾纏的結解開,免得它們一直在我們的心底盤繞不散。
 
***
 
沒想到訪談過後,幾經轉折,我又重新回到了新聞社的社辦。
 
韓雨又如上次一般,倒了兩杯清水給我和小星,不過這次她是直接放在桌上──也許是怕我又重演上次的「摔杯記」吧。
 
「謝謝妳還肯答應跟我談一下。」韓雨在我對面的座位坐下,桌上並無放置紙筆。
 
「不會。」我輕聲應著,對她無意作筆記的樣子有些困惑。她不是想問訪談中漏掉的事嗎?
 
「不,真的很謝謝妳願意跟我談。我知道……妳很討厭我。」
 
我全身一震,用盡全力才終於牽起嘴角:「妳在說什麼呢?」
 
「不要再欺騙我了,我不是瞎子,妳對我的反感程度,我看得出來。」她的表情有些受傷,但語氣全然沒有指責的意思。在那一刻,我居然心生愧疚。
 
「我很抱歉……但我可以知道妳討厭我的原因嗎?」
 
我張口,一瞬間啞口無言。
 
照現在的情況看來,韓雨是真的失去了所有記憶。然而她現在卻倒過來,向我詢問我害怕她的原因。我該告訴她嗎?該讓她想起那個,無論對我們抑或她,都太過不堪的過去嗎?
 
此時此刻,望進她澄澈的金色眼瞳,我心中忽然升起了一種奇妙的感覺。
 
過去經已過去,我們都不該再執著。既然上天給我們機會忘記,我們何不緊握住這機會呢?
 
現在回想起來,韓雨失憶早就有跡可尋,否則,以她絕不下於小星的身手,怎麼可能會被一群小混混纏上,甚至無法脫身?
 
我正想著要怎麼回答韓雨,一直沉默著的小星在這時說話了:「妳不過是……長得太像一位,我和月華小姐認識的人而已。」
 
「咦?」韓雨看上去似乎對這個答案有所懷疑。
 
「……她已經死了。」
 
「嗄!」她驚訝得從座位上跳起來,「對不起對不起,我沒想到會是這麼一回事……有勾起妳們的傷心回憶嗎?真的很對不起!……」
 
「不,沒什麼。我已經快忘了。」
 
我微笑──這次很輕易便牽起了嘴角。與此同時,我也在心裡和小星達成了默契:就讓凌雨這個人從此消失吧!凌雨早在十年前就死了,而取而代之的,是全新的一個人,溫柔、沉靜且親切的韓雨。
 
看著小星臉上那淡得幾近不可覺察的笑意,我不由得想,她會不會正在心裡跟自己的親姊姊默默說著再見呢?
 
* 再見了,凌雨。再見了,我的過去。
 
--
 
凌雨篇告一段落……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種草草了結的感覺,
不過這篇也的確寫得我很痛苦……
我得非常努力地控制月華的反應,還常常失控……
在這章來說,其實我明白,她實在變得太快了。
突然恐懼全無,相信了凌雨失憶的事實。
然而正如文中所提及的,凌雨失憶早就有跡可尋,
只是基於過去的記憶,月華才一直不願承認而已。
凌雨的詢問,正式證實她的失憶,月華也就被逼承認了……
很抱歉我功力不足,無法讓大家了解這點(嘆
 
發完這篇之後,我明天就要開始放復活節假了。
復活節假期間,如無意外,我應該不會再發《公主的騎士》,
而會專注於打《只能是朋友》,期望能在假期內完結它這樣: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